close

 

片子從女主角與男友私會的纏綿為開頭,接著展開偷公款的逃跑劇碼。

起初讓人以為整部片將為女主角的逃難冒險記,不過,令人意外的,女主角瑪麗安在電影前段,就被謀殺了。

真正的故事反而是從女主角被殺害後,才陸續展開。

懸疑的氛圍將觀眾從不知道女主角是否會被抓到的緊張害怕,迅速轉向旅店老闆諾曼的家庭的疑竇,操弄觀眾的想像與情緒。

 

整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屬「浴室殺人戲」,也是驚悚片史至今的經典橋段。

光是前段洗澡畫面就有約莫十個鏡頭轉換,平角、仰角、俯角之變化,使人沉浸在女主角的美感。

突然間,闖入者打斷了所有想像,

女主角遭殺害那一段雖然沒有拍攝出刀子直接插入身體的畫面,

卻透過臉部表情的猙獰、雙腳顫動以及手部拖曳的畫面,讓人感受到每一刀的力道與痛苦。

 

血溶於水中旋進排水孔的畫面,伴隨女主角瞳孔特寫,漸漸拉遠至含淚的臉部特寫,帶領觀眾流入一場懸疑渦流中。

大口尖叫的畫面隨著背景高音頻的弦樂演奏將緊繃情緒拉至高潮,更加襯托整體視覺緊張感。

 

此外,運鏡手法也是經過巧妙設計。

舉例來說,利用俯拍技巧表現私家偵探等人進入貝茲家,

那種房屋神秘未知、自我渺小無能的感覺,如同進入未知的世界,預言即將到來的死亡。

殺人犯進入女主角浴室時,由上往下俯拍的角度讓觀眾看見即將發生的慘劇,

然而女主角卻一無所知,讓人感到無能為力。

 

其中非常特別的段落是女主角開著車趕路的畫面,

搭配公司老闆、女職員以及姐姐的對話背景聲音,讓人有些分不清是女主角因擔心害怕所生的想像,抑或是真實情形。

既虛幻又寫實,更添未知感受。

 

若要說這部戲成功的原因,或許是在於整部影片從未出現裸露、血腥,也從未讓人看見殺人者的真實面貌,

僅倚賴攝影技巧與剪輯配樂,就讓觀眾走入未知不安的世界。

雖然不同於現代許多恐怖片一般,出現許多血腥作嘔的畫面讓人震懾,

不過正是如此的手法,增添了想像的空間與懸疑不安的感受!

-------------------------------------------------------------------------------------------------------------------------------------

關於-驚魂記

驚魂記》(英語Psycho)是亞弗列德·希區考克1960年所執導的驚悚恐怖電影

電影劇本由約瑟夫·史蒂法諾en:Joseph Stefano)所寫關於一位精神病凶手。

改編自羅伯·布洛奇en:Robert Bloch)的同名小說《精神病人》(Psycho),

由美國威斯康辛州著名連環殺手艾德·蓋恩所激發起寫作靈感。

影片描述一位捲款老闆的錢後躲藏在一家汽車旅館的女秘書Marion Crane(Janet Leigh飾),

和孤獨的旅社老闆Norman Bates(安東尼·柏金斯en:Anthony Perkins)飾)之間的遭遇。

電影中著名的「淋浴場景」已經被無數次的研究、討論和參考引用,

並且電影學術中同樣辯論側重於,為何它如此受世人驚嚇和它如何攝製,包括如何通過電檢和誰執導這幕戲。

電影最初受到的評論褒貶不一,不過出色的票房收入,促使影評人非常積極地重新檢討,而得到四項奧斯卡提名。

《驚魂記》被視為希區考克最佳影片之一,並且受到國際評論家的高度評價為電影藝術工作,

也被譽為最有影響力的恐怖片之一。往後也拍攝幾部續集和翻拍,不過作品通常已缺乏原始本質。

《驚魂記》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百年來的第1名;以及AFI百年百大電影第14名。

此片也因為它「文化上、歷史上、美學上」的重要價值,被選為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典藏。

arrow
arrow

    奔跑吧! 阿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