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台灣的幾個月,我生活在一個非常平靜、簡單的環境,波蘭。

看著一對對幸福夫妻與家庭,推著小寶寶在暖陽下歡笑著,沒有汲汲營營想要追求的工作、薪水、抱負。

他們甚至可以在毫無經濟基礎能力的情形下組成家庭所謂的理想生活,對他們而言似乎只是簡單的幸福,足矣。

 

於是,我開始對自己產生懷疑,究竟我所追求的是什麼?害怕不確定感,害怕自己無法達到自己的期待。

而這一切只因為我們都設下太多期許與目標。因此,拚命的抓著繩子,匍匐顢頇的爬著,氣喘吁吁、荊棘遍野,即使傷痕累累,即使感到疲憊,總是鼓勵自己,快到了!

正一步步的往前!而我卻逃不了一個循環,抵達了一個目標,想要追求的是另一個進階的理想。

 

前兩週,和一位來德國交換的朋友視訊聊天,我眼中的她,充滿焦慮,擔憂,困惑。

她問我:為什麼他們(其他德國朋友)都可以過的那麼輕鬆無憂無慮,他們好像都不會有什麼特定的目標理想,生活就是這樣一天天的過,每天和朋友參加party、喝酒、聚會,但生活卻很開心,自然而然就會過得很好?我覺得太不公平了!

說實話,這樣的疑惑也曾經困擾著我,經過幾個月的思考,終究,只能歸因於整個社會文化的差異和氛圍!

 

試想,有天我們突然告訴父母、朋友:「我畢業就要和XXX結婚囉!」

無疑地,會有許多問句和質疑一棒棒打在頭上「XXX找到工作了嗎?薪水多少」、「你們才剛畢業能養活自己嗎?」、「你們真的有想清楚嗎?」、「現在環境這麼糟糕,你確定這麼早就要步入婚姻?不再努力幾年再決定嗎?」、「你們是不是奉子成婚?」、「你還這麼年輕,還有大好前程等著你呀!」

於是我們也開始懷疑自己,開始退縮!把身邊親友的想法內化。

對耶,好像真的不應該這麼衝動,兩個人都才剛要步入社會,開始冒險歷練,也許等彼此都達到一些目標和理想再來考慮考慮……。

 

同樣的場景,搬到我現在所生活的「波蘭」,反應截然不同。

和我一同生活的波蘭父母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在大學期間,遇到了一個很棒的女孩,彼此想法價值觀也相似,

突然有天大兒子帶著「老婆」和「婚紗照」回家,

「爸、媽,我們上禮拜天在牧師和我最親近的兩個朋友見證下結婚了,而且我們決定要搬到華沙去生活!」

 

猜猜,這對父母應該作何感想?

 

在台灣,要結婚竟然沒跟父母討論過、甚至完全沒參與整個過程,只有事後「告知」! 更何況兩個人完全沒有經濟基礎!

相信絕大多數爸媽肯定會當場吐血,斷絕關係,當然不一定這麼誇張,只是打個比喻,但肯定不會有好臉色,嚴重一點直接逐出家門,斷絕關係也不無可能。

 

所以,這對波蘭父母究竟做何反應呢?

媽媽,先是震驚了幾分鐘,原因是兒子要結婚了竟然沒跟她說,而且也沒參與到兒子這麼重要的一個時刻,很失望錯過了這一切。

再者,兒子即將搬到遙遠的城市生活了,一切都太突然了。不過,沉澱了一會兒,媽媽明白,這是兒子的生活、兒子的未來,既然他們喜歡也決定如此,那就祝福他們吧!

爸爸,滿是笑容的說:「哇!很棒呀,恭喜你們!太酷了!兒子結婚了耶!」

半年了,每逢重要節日,爸爸媽媽依然忙進忙出,準備滿桌佳餚與蛋糕甜點,等待兒子媳婦回來團聚,

兒子仍舊是最愛的兒子,兒子愛吃什麼就準備什麼,滿滿的愛不曾改變,唯一的改變,是兒子多了一份屬於他未來的責任和承擔。

 

沒錯,這對波蘭父母沒有任何責難,反倒是成全與祝福,相信自己兒子的決定。

至於有沒有辦法養活自己和家庭,這對波蘭爸媽說:「這是他們的抉擇,是他們的未來,相信他們會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並且好好經營這段感情!」

 

「那小兒子呢?」我好奇的問了。

「喔!他去年(20歲)已經和女朋友訂婚了!明年大學畢業(22歲)就會結婚喔!」媽媽興奮的回答我。

人家的父母都不擔心,身為一個外人,我卻仍舊掩不住滿滿訝異與難以置信。

 

我們所成長的環境與社會,讓人自然的成為一個「考慮很多」、「想很多」、「擔心很多」的人,也許這樣並沒有什麼不好,

在我們心中,所謂的幸福與滿足,必須建構於許多條件與目標的達成,才稱得上是理想,如此的想法,或許正是讓我們生活更有動力的方式之一。

 

「爸、媽,我結婚囉!」

這短短的一句話,揭開了不同社會價值觀下的迥異結局。

 

毋須羨慕或讚許哪種結果,因為一個故事的生成,必定與其所處的社會、環境、文化價值存在絕對關聯性,是一個社會經過長久時間的累積、磨合與修正的結晶。

然而,我們可以做的是,去理解自己所身處的環境為自己帶來什麼樣的價值觀與改變,並且嘗試接觸不同的文化價值,從中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的選擇和結局。

不是一味的憧憬、讚許外國價值,鄙棄自己生長的社會文化;不是一味固守自己文化的絕對信念,拒絕接納不同的文化觀念。

 

接納、理解、思考、抉擇、尊重,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歷程,找到真正的自己,以及自己想要成為的自己。

 

全文刊於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441

(圖片來源:http://jassmail.blogspot.com/2010/10/dj-wedding_08.html)

arrow
arrow

    奔跑吧! 阿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