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智慧型手機並不那麼普及,更不用說平板電腦

也許是在小城市,有些人還使用最原始那種黑白螢幕,有的進階一點彩色螢幕的手機,像有一陣子我們很流行的sony ericsson一系列有鍵盤的手機,拿智慧型手機的只有部分年輕人。

剛開始走在街上,搭公車,總會覺得好像哪裡不一樣,但又說不上來

後來我才明白,人與人之間緊密的情感關係是這裡非常珍貴的一項寶物

大家不會低頭玩手機,他們喜歡彼此輕鬆自在聊天的感覺

少了"叮咚"訊息提示音,在這裡有更多的眼神接觸與對話

情侶十指緊扣,濃情蜜意

爸爸媽媽牽著孩子的小手愜意漫步在陽光灑落的午後

朋友們談論著生活趣事,在公車上笑的合不攏嘴。

少了多功能、高科技電子產品,

我知道,如此的環境與生活讓人與人的溝通更為單純,關係更為緊密。

而我們的社會,似乎已經回不去了,這麼單純的美好...

 

六、燻腸是萬用食品,什麼料理都可以派上用場,超市各種類燻腸令人眼花撩亂,這樣對身體不好吶

架上琳琅滿目的燻腸,到底該怎麼選?差別在哪?我這外行人真的是完全不明白

在台灣,最簡單就是分成香腸、德國香腸、火腿幾種,而且通常都會經過烹調才食用。

不過這邊的燻腸類基本上都可以直接吃,很多人會買一大條、一大塊回家自己刨成一片片

早餐就用麵包夾個cheese和切片的燻腸,抹點奶油,就可以吃得津津有味,

或者就把兩三種燻腸切成一片片,擺盤也可以上桌當成配菜

你也可以把燻腸丟進湯裡煮,波蘭最傳統的湯品Zurek就是燻腸煮湯最好的寫照,配上有嚼勁的麵包,可是重大節慶必備的傳統佳餚阿

至於好不好喝,就見仁見智囉,味道微酸。

 

七、英文能力沒有想像中的好,許多人一聽到用英文問問題,就嚇的飛走了

其實我當初除了波蘭還有另一個俄羅斯的選擇,

而且俄羅斯給我的待遇和條件也比較優渥

但是因為和我面試的俄羅斯人口音實在太重了,明明說的是英文,但我真是有聽沒有懂...如果去到俄羅斯,我還真擔心無法溝通,於是乎放棄那個機會

相較之下,波蘭人說的英文我都能明白,抱著錯誤的認知"他們英文還不錯"

來到這,展開了一場比手畫腳、臉部表情、google翻譯、英文、波蘭文夾雜的生活。

初來的前三週,由於工作關係,每天必須在城市中穿梭找路認路,

即使買了地圖,由於是個完全陌生的環境,

想問個路卻礙於許多人無法英文溝通而感到無所適從。

當然,在這裡生活不太會對自己的英文能力感到自卑,換言之,進步也就有限囉,但絕對會讓自己變得更加勇於開口說英文!

時間一久,也會push自己學到許多波蘭文的,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八、花店跟雜貨店一樣密集

花,是一種裝飾品,是一種禮品,更是一種為生活增添幸福感,營造家庭氛圍的必需品。

重要節日,人人買花妝點居家環境;

拜訪朋友,買盆小花籃表示心意。

花,讓這個城市的每一處都綻放幸福!

 

九、要學會拒絕、學會刻意忽略某些奇怪的人

對我來說,非常大的衝擊和挑戰,是我必須要學習"拒絕"和"忽略"! 

剛開始,面對陌生人的攀談我總會覺得基於禮貌還是要回應人家一下,畢竟自己在他們眼中很特別,總覺得對方只是想要表達友善之意,或者單純想聊聊天認識一下。

然而,卻可能因此招來一些危險!

遇到好人還好,但如果遇到一些怪人,可能就萬劫不復......(因為發生什麼事都很難預料)

我一直覺得要有禮貌,人家跟我說話也會盡量有回應,面對陌生人的攀談,是很常見的事,但有幾次也因此陷入一些危險。

我現在努力練習"忽略別人,假裝沒看到",

說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當我這麼做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好沒禮貌,內心很兩難,

但經過幾次旅行和經驗,我想這是我們台灣人非常需要加強的,因為我們都太熱情、太有禮、對別人太友善,

當然,這是我們很棒的優點! 不過當我來到歐洲生活、旅行,我才漸漸明白這樣的特質有時候卻會招來壞事

有些人就是看準我們不會拒絕,所以把你當成目標,動了歪腦筋...

 

十、女性吸菸比率高

當然,現在是性別平等的世代,

對於女性吸菸我也沒什麼好惡的想法,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選擇。

我想表達的是,這個國家和我們亞洲社會孑然不同,有非常多女生都會吸菸,也喜歡吸菸,

男生相較之下吸菸的很少,這現象讓我感到非常特別!

一開始走在路上看到一群女生在吸菸,還是會覺得哪裡怪怪的,

在我們的社會,似乎很難有這種景象。

曾經想探究原因,問了幾個當地人,不過,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吸菸的大多是女生。

 

十一、一堆人同名字,傻傻分不清楚

在波蘭,很常會遇到同名字的人,甚至一個班級裡面就會同時有很多個同名字的學生,老師叫一個人,其他人一起回應,

如果要作出區別,只好加上姓,才會知道現在在叫哪一個!

我的學生當中,男生最菜市場名的排行榜有:Kuba、 Mateusz、Kacper...

女生菜市場名排行榜:Jula、America、Emerica、Zusia...

這裡的名字詞彙真的非常有限,似乎大家都是那些名字取來取去,

而且女生名字百分之九十幾接近百分之百都是以"a"做結尾,不知道是比較好聽還是怎樣。

此外,這邊還有一種節日稱作"名字日name day"

舉例來說,五月X日,這一天是所有名字叫"Jula、Kuba、Kacper"人的名字日,有些人會特別慶祝這天,就像慶祝生日一樣!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是不同名字的"日子",這也難怪大家叫來叫去都是這些名字,真是非常特別的傳統呢!

下次你到波蘭,也許在大街上隨便喊一個名字,同時會有好多人回應你也說不定喔!很有趣吧!

 

 

 

arrow
arrow

    奔跑吧! 阿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